典唯

總有一種美會讓我心動
Come Wander With Me - British Sea Power

Lunatic's:

某种意义上反映我一部分世界观的歌


这专辑颠覆BSP的平时作风 因为这确实是一只英伦乐队 但我记得第一次漫不经心听起这张专辑 半夜里 忽然就陷入一个恢宏而冰冷的世界观中 

Man of Aran 其实是1934年的一部纪录片 而这张原声 是几十年后才创作的 我不懂为什么写到这里 心里特别复杂 这么多年 这么多年 这么多年 半个多世纪啊 那几乎是默片的电影 终于有一段完整的契合的配乐了 这本身是一件多孤独的事情

Aran是爱尔兰附近的一个岛屿 一个月前的今天我刚从爱尔兰回来 关于那个地方我只能用压抑来形容 记得Damien Rice创作的《Rootless Tree》 其实就是隐喻他的祖国爱尔兰 无根之树 多么无力

爱尔兰在欧洲的地位很奇怪 早先的母国——英国比之强了太多 它又远离欧洲大陆 在边缘 孤独的一隅 构筑出自己鲜明的民族特性 它的城市即有亚洲的喧闹甚至混乱 也有欧洲历史的璀璨痕迹 它很美 它广阔 但是真的让人压抑 于是当时 对恋人的思念便裹挟着那个地方特有的压抑 成为白天的狂风暴雨 淋了整整三天


回到这首歌来 其实这歌的旋律强爆了 全靠旋律就营造出的孤独冷清的氛围  加上简单却不能再深情的歌词 真的让人印象深刻

里面的一句歌词 一直很让我感慨

“He came from my sorrow
and can love only me”
当你绚烂 靠近且陪伴你的人 不值一提

当你腐朽 当你悲伤 当你愤怒 当你失控 愿意陪你让你沉静下来的人 得花掉几辈子的运气才可能遇到

所谓的某一片段的世界观啊 那就是

“我如此希望那个人只爱着我呀 无论何时 无论何地 

我不在乎他人的来去 但是那个人啊 请永远留在我身边吧”

这算世界观吗 但是那个人就是整个世界呀

评论

热度(13)